乐伶服饰

最难抢票年,你要提前知道这些春运大数据! - 消费市场 - 中国皮革人才网

2023-04-23 10:30:34

12月15日,春运火车票预售开始。因为今年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再加上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就开始,是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所以今年也被网友称为“最难抢票年”。

14日,飞猪和滴滴出行共同发布了《2017年春运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对往年春运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告诉你到底谁在抢火车票?有哪些新的交通方式?如何避开出行高峰?

虽然有飞机、汽车等交通方式供选择,但每年火车仍是人们最大的春运出行首选。《报告》显示,在春运的主要交通工具中,火车依然是不可撼动的主力,预订占比超过60%。

其中,25岁以下的消费群体,春运出行选择火车的比例最高,达到7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经济实力的提升,选择飞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大数据显示,在火车、汽车、飞机三种出行方式中,预订高峰存在很大差异。其中,机票预订高峰来得最早,春节前2个月抢过年期间机票的人达到峰值,汽车票则临近春节前一周才迎来预订高峰。

火车方面,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为了配合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火车票购票预售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为30天。

而且今年将有更多的人选择火车回家过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

《报告》显示,往年火车票的预订高峰并未出现在腊月廿八和腊月廿七车票的开售日,而是出现在“关键日期票”开售的一周后,可见,抢捡漏票更为火爆。

但是在缩短到提前30天购票的情况下,《报告》预测,购票预售期和预订高峰期几乎完全重合,抢票大军没有了更长时间的预订缓冲,因此捡漏期被严重缩短甚至“抹杀”。

再加上2017年春节时间较早,务工返乡和求学返乡的人群分流时间被挤压,加重了承运负担,火车票抢票难度很可能将显著增加。

跟预定时间排序类似,人们在年前回家“节奏”还比较有序。从年前一周开始,飞机、火车、汽车的运输高峰相继到来,去往机场、火车站的人流将在春节前3-5天达到高峰。

但与想象不同,交通方式中速度最快、耗时最短的飞机,并不是最晚,而是最早进入运输高峰。

《报告》还显示,打车去往机场和火车站的以80、90后的互联网/软件从业者为主。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和网约车逐渐深入人心,顺风车为人们回家过年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

顺风车也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就支持。

北京、成都、深圳的用户最愿意“尝鲜”,成为这一新型回家方式的前三甲。

根据大数据分析,《报告》给出了各种交通方式最热门的线路排名,北上广深和成都、重庆,将是2017年春运大迁徙的集中爆发地。

而这些最热门的线路,人流量将最大。其中,飞机最热门的路线是广州-成都、深圳-重庆、北京-成都;火车最热门的路线是武汉-孝感、上海-苏州、广州-重庆;顺风车最热门的路线是北京-廊坊、成都-德阳、深圳-东莞。

随着消费升级,出过旅行过年的方式越来越普遍。根据《报告》对往年春节出境游数据的统计预测,北上广深人民依然走在引领新消费的前列,杭州、成都、武汉等省会城市也开始流行出国旅行过年。

友情链接